Select Page

预设派护教学

by | May 7, 2009 | Simplified Chinese – 中文, International

预设派护教学預設神的存在为前提,并且基於圣經是神的話, 這福音的大能能改變伩徒生活印證神存在去答辯各種質疑, (罗马书1章十六节)。我们可以从圣经中看出非信徒在思想上的惡念(罗马书1章十八节至三十二节),属血气的人不领会神圣灵的事(哥林多前书2章十四节)。这意味着无论多么有说服力的证据或多完美的逻辑, 非信徒都无法因此悔改得救,因为他堕落的本性会歪曲了他認知真理的能力。最终唯一能改变他的是重生。为此,预设派护教者相伩以圣经的啟示作为人改变改變基礎。

我发现当讨论神以及印證基督教信仰时,一个人先存預設的尼想是非常重要的。我经常提问一些分柝性的问题来了解那人的哲學思想與先存預設对基督教的思想是甚麼,从而使我更有効的与其探讨基督教。这是非常值得注意的,因为人预设的思想会影响他对事实的理解, 请思考下面的对话,作为上述理论的一个实例。

艾伦:我是一个无神论及进化论者。请向我证明神的存在。

保罗:因为你的预设的思想,我不认为我能向你证明。

艾伦:为什么?

保罗:因为你的预设前提,让你在接受我向你证明神存在的证据时带有偏见。

艾伦:这就是因為没有证据能证明神的存在。

保罗:你瞧,的确是这样,你刚才证实了我的陈述。

艾伦:怎么会这样?

保罗:你的预设前提就是神不存在,所以,无论我如何向你出示神存在的证据,你肯定以与你前提一致的原因来解释:即是,根本沒有神。如果我有神从天国而来的录像带,你会说这是一个特殊效果;如果我有一千目击者说他们见到神,你会说这是集體的竭斯底里, 或是集體的幻覺;如果我说旧约中耶稣的预言都在新约中实现,你会说这是捏造的,日期不符合,或者不是真实的预言。所以,由于你的前提不允许,我不能向你证明任何事。它被限制著。

艾伦:这不是限制著啊。

保罗:它是的。即使证据能够提供神存在的事实, 你的先存的觀念也不允许你正确的从证据中認识神的存在, 。你没发现?如果我有无可辩驳的证据,你的前提将会强迫你以与你前提一致的事实来解释,你就无法接受这些证据。

艾伦:我明白你的观点了,但是如果你能做到,我愿意被说服。

保罗:那么,我问你,哪种证明神存在的证据你能够接受?我需要了解你的先存的思想是什么,并且决定遵循你的前提或是推翻它。

预设派护教学与古典护教学不同,预设派护教学拒绝承认为了证明神存在的那些傳統证据。纯粹的预设派护教者会捕捉人的世界观,并且寻求如何去改变人领悟事实的基本方式。

支持这一立场的有范泰尔(Cornelius Van Til ),凯波尔(Abraham Kuyper),帮森(Greg Bahnsen),弗雷姆(John Frame)等。

SUPPORT CARM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supporting CARM. We greatly appreciate your consideration!

SCHOOLS USER LOGIN

If you have any issues, please call the office at 385-246-1048 or email us at [email protected].

MATT SLICK LIVE RADIO

Call in with your questions at:

877-207-2276

3-4 p.m. PST; 4-5 p.m. MST;
6-7 p.m. EST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