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古典护教学

by | May 5, 2009 | Simplified Chinese – 中文, International

古典护教学是强调基督徒用理性的方式杆卫有关神存在,圣经的真实与神迹等信仰。古典护教学和证据式护教学(evidential apologetics)十分类似,它依人的理由和证据去申辯。早期的古典护教学家包括奥古斯丁(Augustine),安瑟伦(Anselm),以及亚奎那(Thomas Aquinas)。当代古典护教学家有盖斯勒(Norman Geisler),克雷格(William Craig),莫蓝(J. P. Moreland)和史鲍尔(R. C. Sproul)。

部分证明神存在的论点依靠的是宇宙论论证(the cosmological argument)和目的论论证(teleological argument)。宇宙论论证试图通过声称宇宙一切事物的最初都有一个无因之因来证明神的存在。这个无因之因即上帝。目的论的论证卻运用设计理论,也就是说,宇宙和生命的存在是被设计而成的。所以,必须有一位设计者。严谨的证据可用来证明基督教的可伩性。当然,这两方面都被溶合在古典护教学中。

后者的一个例子如下:

艾伦: 可以给我一个有关神存在的逻辑理由吗?

马特: 我来尝试下用简单的逻辑来解释。宇宙存在。宇宙不是永恒的,因为如果它是永恒的,就意味着在我们出现之前无限长的时间已经过去。由於你无法横向定义已经过去的时间。所以宇宙不是永恒的。

艾伦: 这是个有趣的论证。还有其他原因吗?

马特: 当然(宇宙论论证)。宇宙一切事物都处于一系列的因果关系中,不会存在一个无限后退的起因,因为那就意味着在我们存在之前已经有无限长的时间过去了。同样,你不能跨越无限长的时间。所以,认为存在一个无因之因是符合逻辑的。我认为这个无因之因就是上帝。

前文极为简单的对话其中既有可取之处也有不足之处,但是它表达出一种运用论证和逻辑来捍卫支持圣经的方式。

幾方面的观点主要都集中在预言中,如下所示:

  1. 圣经稱是神的话。
  2. 圣经通过抄寫准确的转达给我们。
  3. 旧约写在新约之前。
  4. 旧约所包含的耶稣的预言,在新约中都已经实现。
  5. 耶稣实现这些預言。
  6. 这表明圣经是神启示給人的。
  7. 從一開始給人的启示,都是准确的。
  8. 它教导我們神存在。
  9. 所以,神存在。

所有的论据都具备可取与不足之处,并且所有古典护教方法都经历过被批判。而問題並非沒有答案的, 信徒反过来答辯, 非伩徒又再反驳这些驳斥。这种往返的针锋相对过程一直会持续到耶稣归来。不管怎样,神命令我们尽力去捍卫信仰,而古典护教学就是一种捍卫信仰的方式。

很多在CARM网站上的文章都使用古典护教的方式。在圣经专题有关于圣经手稿论证(biblical manuscript evidence)的文献。还有一系列耶稣在圣经中的预言(prophecies)等等。我建议你去看看护教学对话(Apologetics Dialogues)的文章,并且阅读不同的科題並应用它。如果你想使用逻辑方法,在无神论(Atheist)文章去閱讀有关神的证明。最後,如果你想考验自己,通过AOL即时通話(AOL Instant Messenger)或者雅虎通話(Yahoo Instant Messenger)去网络上寻找一个聊天室,到宗教讨论房间与人们讨论。你将会很快学习到你所需要知道的東西。

无论你怎样做,都要把护教工作看作许多技能的结合体,并懂得神赐给信徒知识来给世人传递真理。开始时它也许不是很简单,但是随着你做得越多,它将会变得越来越简单。

SUPPORT CARM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supporting CARM. We greatly appreciate your consideration!

SCHOOLS USER LOGIN

If you have any issues, please call the office at 385-246-1048 or email us at [email protected].

MATT SLICK LIVE RADIO

Call in with your questions at:

877-207-2276

3-4 p.m. PST; 4-5 p.m. MST;
6-7 p.m. EST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