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因为这些言论的谬妄,不曾赤露敞开,让人容易发现,反倒巧妙地加以文饰,并由异样的新奇说法陈列出来,以致在它无知人的眼中,好像是比真理本身更为真实。”爱任纽《反异端》。

“异端”这个词来自于希腊语中的‘hairesis’,意思是“选择” ,或“派别”。起初,异端这个词并没有如今的负面含义。 但是,随着早期教会的逐渐发展至影响到整个地中海地区,很多教师对于基督,上帝,救赎,以及其他圣经主题提出争议。为了解决这些争端,教会开始依据圣经区分什么是真的,什么不是真的。 例如,亚流派的亚历山大主教(公元320年Arius of Alexandar )教导人们:耶稣是被创造的。这是真的吗?这个重要吗?而其他的错误想法,诸如多西特派(The Docetists)教导人们说耶稣不属于人类,模态派(The Modalists)否认了基督教的三位一体,诺斯底教派(The Gnostics)否认基督是耶稣的化身。 故而出于需要,教会被迫宣布正统的教义来抵抗这些异端教义。并在同时,谴责这些异端邪说和异教徒。然而不幸的是,一些试图捍卫和确定真相的人却杀死了那些与他们观点不一致的人。是什么促使了这种敌对行为的产生?只为了打击那些对圣经观点持有“不同意见”的人? 答案永远不可能完全被人所知,在此我也仅能提供自己的解释。

从文化角度来讲,基督教,在受敌对的环境中产生。 犹太教和罗马帝国都残酷迫害基督教的信徒和及其传播。迫害丛生,基督信徒因为自己的信仰被杀死。 在一世纪末期的大流散时期,由于以色列的迫害,基督信徒被遣散分散到整个地中海地区。信仰多神论的罗马帝国对信仰一神论的基督教也并不友好。从而,基督信徒被进一步迫害。

从神学角度讲,圣经教导人们谴责虚假的理论以及虚假的教师。加拉太书 1章8-9两节经文里说: “但无论是我们,是天上来的使者,若传福音给你们,与我们所传给你们的不同,他就应当被诅咒。我们已经说了,现在又说,若有人传福音给你们,与你们所领受的不同,他就应当被诅咒(NASB版圣经)。又见哥林多前书16章22节;哥林多后书11章13节15节;提摩太前书 1章18至20节 ;提多书3章10节。在圣经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教导?原因很简单。基督徒们被十字架上耶稣留给人们的信仰所挽救。但是信仰本身是不够的。信仰不是一种可以被放在罐子里的物质。这是对某种事物的信念。信仰与你把它放置的位置有关。如果你把你的信念放入一个错误的上帝,你将会迷失其中,因为错误的上帝不能拯救任何人。 这就是为什么上帝在出埃及记的20章3节里面说:“除了我以外,你不可以有别的神。”信仰不可以去拯救什么,而是相信上帝可以拯救。

所以我怀疑,由于文化和神学背景的结合,导致基督徒寻求“逃避”的异端。异端有能力站出来谴责,因为他们有足够的能力混淆福音以使它无能为力。因此,我怀疑对很多古代的基督徒而言,信仰异端成为一个最严重的罪行。

重要与非重要

确立区分基督教与非基督教的理论变得很有必要。通过无关重要的信念得出理论去迫害任何人都是毫无意义的。在我看来,这些无关重要的事,包括对婴儿的洗礼,灾难前后的被提,周六或周日的礼拜,教会音乐,具有神赐能力的礼物,崇拜的风格,着装准则等。这些都不影响一个人的救赎。而不幸的是,在这些方面出现的分歧导致教派的分裂。

而重要的信养包括上帝是谁,耶稣是谁,救赎的恩典,以及耶稣的复活。从种种异端综合其错误,可归类在三位一体与耶稣的神人二性的本质教义上(耶稣的两个本质:上帝和人类) 。 圣经告诉我们,这些有关于上帝,基督,救赎,复活的理论是不可少的信念。因此,至关重要的是,基督徒们深知他们的信仰,并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的信仰使之不妥协。

异端教义在这方面表现为对上帝,耶稣以及救赎自身的攻击。教会历经百年的风雨,让我不断纠正自己,从而认识到什么是真理的本质。

SUPPORT CARM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supporting CARM. We greatly appreciate your consideration!

SCHOOLS USER LOGIN

If you have any issues, please call the office at 385-246-1048 or email us at [email protected].

MATT SLICK LIVE RADIO

Call in with your questions at:

877-207-2276

3-4 p.m. PST; 4-5 p.m. MST;
6-7 p.m. EST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