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圣经的默示和无误

by | Jun 15, 2009 | Simplified Chinese – 中文, International

教会宣稱圣经是神准确无误的默示。圣经是神藉着圣灵,透过人的写作,将祂的话赐给我们。这种默示,并非是一句字一句的在默寫,神在默示时,使用了作者们各自的性格和不同的文体寫成。无误说明圣经的全部,包括原稿的每一个字,都是无谬无误的。在此还有另外一种看法,该观点认为圣经的默示和无误是针对它的原稿来说的,而非如今的抄本与译本。也就是说,圣经原稿是无谬无误的。但是很抱歉的是,如今的抄本,其中存在一些错误。

所以,当圣经批评者指出圣经中明显错误矛盾時,是因为他们不理解神的启示或是他们遇到抄寫本上的错误。事实上许多版本的圣经存在印刷错误。请记住,圣经原稿是默示无误的,而并非以后的抄本。我们现在阅读的圣经是原稿的抄本。这些抄本不能保证是神无谬无误的默示,也就是说,不能百分百的保证这些文本的准确性。这是否表明我们不能相信圣经?当然不是,圣经的副本与原稿有98.5%的相似度。而另外1.5%的差异已意义不大,只是偶然的抄寫错误,或少数漏掉“the,but”等词。这把圣经抄本的错误缩减到1.5%。当然,神启示的真理不会受到任何影响。事实上,没有任何一本史书如新约这般字斟句酌。如果新约都不被大家认同,那么其他诸如柏拉图(Plato),亚里士多德(Aristotle),荷马(Homer)所著的史书,也不会被大家接受,因为圣经抄本与原稿的相似度远大于其他任何文学巨著。请看下面近一步介绍。

如下是圣经抄本中经常出现的错误。

  • 重写(dittography)-将仅出现一次的字母、音节或单字,错误地抄写两遍。
    • 典型的例子是把单词“later”误写成“latter”.”latter”意思是末世,接近结束。而“later”是指在某事之后。
  • 词语分裂(Fission)-以错误的方式把一个词分为两个词。
    • 例如:”nowhere”分为”now here.”
  • 词语结合(Fusion)-把上一个单词的最后一个字母和下一个单词的第一个字母错误的结合在一起。
    • “Look it is there in the cabinet… or Look it is therein the cabinet.”
  • 掉字,漏写(Haplography)­-把某些双写的字母漏写一遍。
    • 典型的例子就是单词“latter”误写成“later”.“later”是指在某事之后,而”latter”意思是末世,接近结束。
  • 同音异议(Homophony )-两个发音相同的词,把一个误写为另一个。
    • “meat”和“meet”就是读音相同并且有各自不同的含义。“there”与“their”也是这样的例子。
  • 音位转换(Metathesis)-错误的变换字母顺序。
    • 例如单词“mast”,有人误写为“mats”或者“cast”,”cats”.

这些错误是否意味着我们手中的圣经并非神最初的默示?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圣经是所神默示的,是绝对无谬无误的啟示。我们手中的圣经的抄本與原稿已相当准确。圣经的批评者总是错误的要求圣经的抄本也要无谬无误。但是当我指出神从未要求抄本无谬无误,他们就问为什么可以完全相信圣经?很简单,事实和资料已经完全能证明圣经的准确性。

与其他史书比较,新约全书的文本资料证据远远多于任何古典著作。请看下面的图表。

作者 写作时间 最早的抄本 时间间隔 抄本数量
Homer (Iliad) 900 BC 400 BC 500年 643
Ceasar (The Gallic Wars) 100 – 44 BC 900 AD 1,000年 10
Plato (Tetralogies) 427 – 347 BC 900 AD 1,200年 7
Aristotle 384 – 322 BC 1,100 AD 1,400年 49
Herodotus (History) 480 – 425 BC 900 AD 1,300年 8
Euripedes 480 – 406 BC 1,100 AD 1,500年 9
New Testament 50 – 90 A.D. 130 AD 30年 24,000

该图表依据麦道卫(Josh McDowell)在1979年出版的《铁证待判》(Evidence that Demands a Verdict)一书的42、43页記載。

如果因为几处抄写错误,人们就不承认圣经的可信度,那么就没有任何流传至今的史书能被人们相信并接受。

所以,我们可以认为圣经在经历了几千年流传之后,在神的保护下,依然与原稿保持着相当高的忠实与相似度。并且我们应该相信圣经上教导的一切都是神的启示。

SUPPORT CARM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supporting CARM. We greatly appreciate your consideration!

SCHOOLS USER LOGIN

If you have any issues, please call the office at 385-246-1048 or email us at [email protected].

MATT SLICK LIVE RADIO

Call in with your questions at:

877-207-2276

3-4 p.m. PST; 4-5 p.m. MST;
6-7 p.m. EST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