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多纳徒派

by | Apr 7, 2009 | Simplified Chinese – 中文, International

多纳徒派是由迦太基的主教多纳徒(Donatus)提出的一个异端,他教导,圣礼的有效性在于施礼的圣工人员本身是否圣洁。换言之,如果一个信徒曾经跌倒过,那么他为信徒所施行的圣礼将被视为无效。

多纳徒派的兴起,是公元303年戴克里安(Diocletian)对基督徒大迫害的结果,在当时所有的教堂和圣经都被摧毁。公元304年,他颁布一道法令,命令基督徒信奉罗马教。毫无疑问,这不会被基督徒所接受,故而迫害变本加厉。因此也有不少的信徒缴出圣经给政府官员,甚至背叛基督宣誓效忠罗马皇帝。在逼迫中叛道的信徒后来被称为“以经换命者(traditors)”,即被其他基督徒视为“叛教者”。 (注: 以经换命者(traditor),而不是叛徒traitor)。

公元311年,在三大主教之一的迦太基新主教由开其良努(Caecilian)出任,他由一个怀疑曾叛道并在大迫害中以经换命的腓力斯(Felix of Aptunga)按立。有70位主教组成的团体否定了这次所授圣职的有效性。教会内部有关圣礼(洗礼,圣餐等)有效性的纷争逐渐扩大。

开其良努(Caecilian)去世后,多纳徒斯(Aelius Donatus)出任迦太基主教,自此这场分离运动从他命名。自此多纳徒信徒日益增多,分歧逐渐在大公教会出现。他们甚至认为凡是在大公教会受洗的,都需要重新接受洗礼。因为多纳徒主义否认了大公教会的权威,所以在公元314年阿莱斯会议(或称亚尔勒会议,Synod of Arles )中被强烈谴责。

多纳徒问题在几次基督教合一会议中被提出并被讨论,并在316年最终被提交到君士坦丁大帝。君士坦丁大帝坚持自己对开其良努(Caecilian)的支持。然而,350名有强烈迫害情绪的多纳徒主义者在非洲建立并发展了东正教。但另他们遗憾的是,奥古斯丁站出来掀起了强烈反对多纳徒主义的潮流运动,最终它在下一世纪逐渐消亡。

多纳徒主义的错误在于,没有一个人是完全圣洁的。如果圣职人员的品质出现问题,即使被证明是错误的,其施行的洗礼和圣餐即为无效。然而相反,圣礼的效用是强大的,因为这是人们接受福音的能力。上帝并不在意圣职人员是否完全圣洁,上帝通过他们对人类施行圣善的救恩。

SUPPORT CARM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supporting CARM. We greatly appreciate your consideration!

SCHOOLS USER LOGIN

If you have any issues, please call the office at 385-246-1048 or email us at [email protected].

MATT SLICK LIVE RADIO

Call in with your questions at:

877-207-2276

3-4 p.m. PST; 4-5 p.m. MST;
6-7 p.m. EST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