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新约Q文件的问题

by | Oct 5, 2009 | Simplified Chinese – 中文, International

Q 来自德语中的 “quelle” 一词,意为起源。一些研究圣经的学者认为,在福音之前就有与福音有关的文献资料,曾被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的作者使用并作为文章信息来源。1

他们把这些假定存在的文献资料称作文件Q。我们之所以说该文件是假定的,是因为没有证据表明这份资料真正存在过。然而,由于马太福音中的一些记载与路加福音中的一些记载非常相似甚至相同,所以这种观点在学术界得到了很多学者的认可。人们很容易能够理解,相同的记载出自同一来源。

据历史学家帕皮亚称,因为马太福音原稿可能是用希伯来文或阿拉姆文写的,而我们现有的马太福音都是由希腊文写成,所以有人认为,本是希伯来文的马太福音被翻译成希腊文,而这会使得马太福音与路加福音有些许差别。但是,由于其中一些记载是完全相同的,因此也有人推断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参考了同一资料。这种说法相当合理,而且我们的确看到了翻译产生的差别以及相同的措词。这样说来,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所参考的相同资料就是所谓的Q文件?也许是,也许不是,因为它们很可能是一份参考另一份,又或是都参考了马可福音。

下表分别节选自马太福音与路加福音,相同处用下划线标出。圣经文稿摘自圣经NASB版。

马太福音三章7至10节,“ 约翰看见许多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也来受洗,就对他们说,毒蛇的种类,谁指示你们逃避将来的忿怒呢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相称。不要自己心里说,有亚伯拉罕为我们的祖宗。我告诉你们,神能从这些石头中给亚伯拉罕兴起子孙来。现在斧子已经放在树根上,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    路加福音三章7至9节,“约翰对那出来要受他洗的众人说,毒蛇的种类,谁指示你们逃避将来的忿怒呢。你们要结出果子来,与悔改的心向称,不要自己心里说,有亚伯拉罕为我们的祖宗。我告诉你们,神能从这些石头中,给亚伯拉罕兴起子孙来。
现在斧子已经放在树根上,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
马太福音二十三章37节,“耶路撒冷阿,耶路撒冷阿,你常杀害先知,又用石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人。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
路加福音十三章34节,“耶路撒冷阿,耶路撒冷阿,你常杀害先知,又用石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人。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
马太福音十一章2至6节     路加福音七章18至23节
马太福音八章18至22节    路加福音九章57至62节
马太福音十七章19至20节     路加福音十七章5至6节
马太福音二十五章14至30节.    路加福音十九章11至27节
等等

如同我上文所提,另一种观点是,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来源于马可福音。请看下面引用的这段话,它既谈及了Q文件理论又涉及了马可福音来源论。

“显而易见,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参考了很多马可福音的记载,而且两卷福音记载的事件发生的顺序都依照马可福音。所以,马可福音在圣经福音篇中被放在了第一位。然而,另外极为明显的一点是,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中有一些共同的记载,而这些记载是马可福音中所没有的,所以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还有另外一个共同的参考资料。且这份资料还是主要参考资料,所以被称作箴言集, 有时候也被称作‘Q’。”2

上面这段话是引用A.T.Robertson的话,他是20世纪一位重要的希腊文学者,他的观点也反映了许多学者的立场。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可能共同参考了Q,或者共同参考了马可福音,又或者既参考了Q又参考了马可福音。

如果Q是真实的,福音还是不是神对人类的启示?

有人说,那些作者把资料抄来抄去而且并没有受到神的启示,所以由此可见,福音并非是神对人们的启示。但是,Q文件的出现并没有否定福音是神给人类的启示。如果文件Q确实是福音参考资料的来源,那么并不破坏福音对人类的启示性。为什么说早期资料不能启发福音或者说福音不能从中得到启发?一个人参考了其他资料,上帝就不能再启发他了?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再者,如果真有文件Q,那就意味着书面记载距事件发生的时间缩短。换言之,Q在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之前。那么书面记录与事件发生之间的时间缩短了,这就意味着,还有一个更早的信息来源,这更证明了圣经记载的准确性。

如果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来源于马可福音,那么…

此外,如果马太和路加是从马可那里获得的信息,那么如果不是马克亲眼所见的话他怎么知道去写什么?而这根本不是件困难的事,因为马可是使徒彼得的门徒,而使徒彼得曾亲眼目睹耶稣所行的神迹。因此,马可从彼得那获得的信息。.此外,门徒马太认同马可福音里关于耶稣和他周围发生的一些事件的记载,并把这些作为证据写入福音之中。马太福音和马可福音之间没有分歧,只有相互的确认和验证。因此,我们能够确认马可福音的准确性。3

References

References
1 阿克特,保罗·杰,哈柏圣经词典,旧金山:哈柏与罗出版公司,1985。
2 A.T.Robertson,和谐的福音,(纽约:哈珀与罗),1950,第255页。
3 理查德爱德华兹,Q理论:末世论,预言和智慧,费城:山城出版社,1976;约翰卡本伯格,Q探索:福音的历史与背景,明尼阿波丽斯,明尼苏达,山城出版社

SUPPORT CARM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supporting CARM. We greatly appreciate your consideration!

SCHOOLS USER LOGIN

If you have any issues, please call the office at 385-246-1048 or email us at [email protected].

MATT SLICK LIVE RADIO

Call in with your questions at:

877-207-2276

3-4 p.m. PST; 4-5 p.m. MST;
6-7 p.m. EST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