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非常的结论需要有非常的证据支持

by | Oct 5, 2009 | Simplified Chinese – 中文, International

“非常的结论需要有非常的(既强烈而且无法反驳的)证据支持”。这是著名的天文学家及作家卡尔萨根(1934-1996)广为人知的名言。他主持一个名为“宇宙” 的电视系列片,发表过数百篇科学论文,而且是纽约康奈尔大学的天文学教授。显而易见,如果一个人得出了非常的结论,就需要有非常的证据去支持它。举例来说,如果有人说外星人已与地球取得联系,这时就需要足够的证据来证实该说法,例如来自外星的航天器或者外星人。非常的结论需要有非常的证据支持。

许多人对卡尔萨根的这种观点产生持怀疑态度,这是无可厚非的。世界上有许许多多的骗子鼓吹一些毫无证据的宣言。不幸的是,太多的人缺乏必要的怀疑与批判精神,而正是这种精神能够帮助他们避免一些骗子的理论欺骗。除了少数情况,我个人同意“非常的结论需要有非常的证据支持”这种观点。下面将提到其他几种情况。

预设前提

“非常的结论需要有非常的证据支持”表面上看来是正确的。但是,它是主观的。事实上,一个人的预设前提对他之后如何作出判断及其对判断的肯定程度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譬如,耶稣复活,基督徒预设上帝是存在的,而且上帝可以让耶稣死而复生。预言的实现,目击者的记载,以及其信徒生活的改变,这些足以令信徒相信耶稣复活。这是在预设和证据的基础上得到的合乎逻辑的结论。

然而另一方面,无神论者否定耶稣复活,因为他们的预设前提是没有上帝,那么与上帝有关的事情也不可能发生。因此,对于无神论者来讲,非常的结论需要有非常的(既强烈而且无法反驳的)证据支持,足以驳倒其无神论的前提。换言之,证据必须坚如磐石以至于无懈可击。

这就是为什么怀疑论者坚持非常的结论需要有“非常的证据”支持,如果一些预设没有所谓“非常证据”来支撑,那么怀疑论者总会对此持怀疑态度。因此,要有非常的证据来证明之前的预设。

怎样才能取得非常的证据?

当与怀疑论者辩论时,我经常请他们告诉我,什么才能作为证明耶稣复活的证据。通常情况下,他们给不出合理的答案。普通的证据可以书面记录下来。电影可以称得上是特殊证据,但我们知道,耶稣时代没有电影,所以这些特殊证据是不合逻辑的。那么,能不能有非凡的证据来证明耶稣复活?答案似乎是否定的。既然耶稣复活被称作历史事件,那么从逻辑上讲,我们仅能提供有关耶稣复活的普通历史证据以及与这些历史证据相关的考证资料。而且既然它尊重历史记载,那么判断历史事件真假的标准就应适用于此。

什么是衡量非常证据的标准?

事实上,并没有一个精确的科学方法来衡量历史事件的真假。即便有,该方法也肯定包含一定的主观因素。不同的人会根据自己的预设前提及其证据类型用不同的方法去验证历史现象。此外,由于人类历史发发生的事件及说法不能再现或重复,所以我们必须从不同的角度看待这些证据。这就使得,在验证古代现象时,“非常的结论需要有非常的证据支持”这一观点变得主观而无效。

衡量非常证据的标准是否合理?

怀疑论者经常寻找有关上帝存在的证据,或耶稣死而复生的“绝对证据”。我曾经听到许多无神论者说,他们只接受能够用科学方法检验耶稣复活的证据。当然,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观察、实验和重复等科学方法,我们不能把它们套用到2000年前发生的历史事件上。无神论者明知这点但他们仍然要求科学证据,所以在这方面他们是不讲道理的。最终,当教会没有拿出科学方法与科学证据时,无神论者因此而得意洋洋。

然而,要求绝对证据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这些所谓的绝对证据是否是“有效证据”。逻辑上,则称为演绎和归纳。演绎是根据事实得出结论。这是根据一般到具体的推理。归纳是从具体事实得出一般规律的过程。这是从具体到一般的推理。通常,我们研究历史事件的时候使用演绎归纳推理得出结论。运用演绎归纳时,我们并没有要求“非常的证据”。很简单,证据在研究的过程中就被验证了,也就是说,用最合适的类型去验证证据。这是我想要阐明的。

我们不需要通过观察,实验,重复应用来证明拿破仑。这些方法不适用于拿破仑存在这一类型及类似的历史事件。然而,怀疑论者有时会要求,用科学方法中的试验和重复,再加上合理和严密的分析,去研究耶稣复活。

此外,我们不能说所有东西都具有绝对确定性。例如,亚历山大大帝(主前356-323),我们并不能证明他曾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但是,我们有古文目击者记载的关于他存在的书面材料为证。怀疑论者坚信亚历山大大帝的存在,而亚历山大大帝存在这种说法没有经过科学方法验证也没有“非常的证据”。但是怀疑论者对于耶稣复活却坚持要求能够用科学方法验证的证据或所谓“非常的证据”。

然而,怀疑论者可能会说,亚历山大大帝从来没有声称自己死而复生,所以正常的证据足以证明他的存在是合情合理的。但是,据历史记载,亚历山大大帝的一生极具传奇色彩。33岁的时候,他已经征服了当时已知的世界。这确实是一个非同寻常的历史事件。那么,我问:“支持这一非常说法的非常证据在哪里?”怀疑基督复活的人有没有把“非常的结论需要有非常的证据支持”这一点同样也应用到亚历山大大帝征服世界上去?如果没有,那么我们就得重新看一下这些说法了。比如,按无神论所说,上帝是不存在的,因为上帝存在这种说法没有所谓的 “非常的证据”,这样的话,亚历山大大帝征服世界也是不存在的,因为历史上没有所谓“非常的证据”去支撑亚历山大大帝征服了世界。如果坚持认为,亚历山大大帝就是征服了世界,那我不得不认为这是自相矛盾,前后不一。

结论

如果亚历山大大帝确实是在 33岁征服了当时的已知世界,这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它不会有任何影响,也不会改变任何人的生命。但是,如果耶稣复活是真的,则是完全不同的。耶稣具有神性,他了解天堂与地狱的信息并把这些信息传达给人类,而且只有他才能救赎人类。这种说法,需要非常的证据,如显示神迹和死而复生。有关耶稣的说法会给人造成深刻的影响。因此,人们不要求耶稣预言都会实现,而是坚持守着自己的信念。因此,所谓非常的结论需要有非常的证据支持。
当然,当捍卫圣经和辩论“非常的结论需要有非常的证据支持”的时候,需要先解决以下问题。

  1. 预设允许不带偏见的证据吗?
  2. 怎样才能取得非常证据?
  3. 什么是衡量非常证据的标准?
  4. 衡量非常证据的标准是否合理?

我们希望,信徒与非信徒能和平对话。

SUPPORT CARM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supporting CARM. We greatly appreciate your consideration!

SCHOOLS USER LOGIN

If you have any issues, please call the office at 385-246-1048 or email us at [email protected].

MATT SLICK LIVE RADIO

Call in with your questions at:

877-207-2276

3-4 p.m. PST; 4-5 p.m. MST;
6-7 p.m. EST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