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摩門教是基督徒嗎?

by | Sep 29, 2009 | Simplified Chinese – 中文, International

譯者註:「末代聖徒教會」也是「摩門教」的支派之一

「摩門教是基督徒嗎?」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而答案本身也是一樣的簡潔重要。不!摩門教不是基督徒。

如果您是摩門教徒,請您首先明白CARM(Christian Apologetics & Research Ministry基督教護教學研究事工)並不是要批判您、您的個性、或者您對信仰的虔誠。如果您是非摩門教徒,而正尋求有關摩門教的資訊,或者您是一位基督徒,正在研究摩門教,那這篇文章將對您很有助益。

摩門教不是基督徒的原因,是因為它本身否定了至少一項以上的基督教基要真理(就是神只有一位;耶穌是道成肉身的神;罪的赦免只能藉由恩典;並且耶穌的死裡復活是身體性質地;福音包含了主基督的死、埋葬、以及復活),摩門教徒否定了其中的三項:「神有多少位呢?主耶穌的位格?主耶穌所成就的救恩?」

摩門教教導聖父是有身體,並且有骨有肉(D. & C. 130:22),而主耶穌是被創造的。他們教導耶穌是神在天堂裡,眾屬靈兒女的其中一位罷了(請讀雅各‧泰馬吉(James Talmage)所寫的「耶穌基督(Jesus the Christ)」,第8頁)。這些教導正與主耶穌基督是神道成肉身(約翰福音一章1節、14節)、自我永有的神(約翰福音一章1節、2節、15節)、非被造、然而藉由瑪利亞處女生子,入世到這世界上(哥羅西書一章15節)、並且是那創造萬有的主宰(約翰福音一章3節;哥羅西書一章16-17節)。主耶穌是不可能同是是非被造又是被造物。雖然摩門教教導耶穌是神道成肉身,但是它教導祂不過是諸神中「其中那位」道成肉身的神,是用來湊成三位神職司中,其中的一位(信仰文稿(Articles of Faith),泰馬吉著,35-40頁)。他們相信這三位神就是所謂的聖父、聖子、聖靈。這完全與聖經的教義 ── 只有一位真神(以賽亞書四十四章6節、8節;四十五章5節),是互相衝突的。請讀三位一體,以便更加清楚明白真正三位一體的定義。

因為摩門教否認聖經真理中提到有關神是誰、耶穌基督是誰、罪的寬恕是如何得到、以及福音的真理,所以摩門教不是基督徒  ── 無論他們如何宣稱自己是,他們依然不是基督徒。

摩門教的教義

摩門神學教導,我們所敬拜的神,只是眾神中的其中一位。祂本來是另外一個星球上的人類。但是祂能夠成為神,是因為祂遵守了那個星球的神,所傳授的一切法則與規條。然後祂帶著祂的妻子來到了我們的地球,生出了帶有骨肉的屬靈兒女。而首生的屬靈兒女,就是耶穌。第二就是撒旦,接著就是我們眾人。但是,聖經裡面說神只有一位(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0節;四十四章6節、8節;四十五章5節),並且是自有永有的神(詩篇九十篇2節) ── 意指神從來不是住在另外一個星球上的人類。更者,聖經否認其他偶像(或女神)的存在,所以耶穌是男神與女神所生的想法,是被否決的。聖經所告訴我們的耶穌,與摩門教所信仰的耶穌,絕非與聖經所說的是同一位。因此,將救恩的信心交託在摩門教裡的耶穌,是信仰錯放的結果,因為摩門教的耶穌根本就不存在。

摩門教教導耶穌在十字架上所付出的犧牲(憑信心接受),並不足以彌補贖罪所需的一切寬恕。摩門教義教導罪的完全寬恕,必須包括與上帝同工,也就是所謂的做好事積功德,以及遵守一切摩門教會的教條和規定。這樣,此人才能夠完全得救。根據雅各‧泰馬吉,一位摩門教重要人物的宣稱:「因信稱義的教義,是受了邪惡勢力運動的影響(文稿(Articles),第81頁)」。他的講法,正與聖經教導有關罪得赦是本乎恩,因著信(羅馬書五章1節;六章23節;以弗所書二章8-9節),以及願意行善工,是得救以後所結的果子(摩門教認為為了能得救,才行善事),是完全背道而馳的(羅馬書四章5節;雅各書二章14-18節)。

更讓人一頭霧水的是,摩門教更進一步教導得救是雙重的。它教導救贖有罪的赦免以及普世性的復活。所以當一位摩門教徒談到因為恩典而得救,他指的是普世性的復活。但是聖經教導得救專指罪的赦免,並不是普世性的復活。摩門教拒絕接受罪得赦免,是因信稱義,但是聖經明明地教導我們,罪能得赦,就是因信稱義。請問那一項是正確的教導呢?很明顯的,當然聖經的教導是正確的。

摩門教與聖經

為了要自圓其說那已離經叛道的神學理論,摩門教刻意地貶低聖經的權威和其可信度。摩門教會的第八信經(8th Article of Faith from Mormon Church)說道:「我們相信聖經是神的話語,只是先前條件是聖經被正確地解釋。」這代表了當聖經與摩門信仰是相衝突時,那聖經就成為不可信靠的一本書了。

更令人感興趣的是,約瑟‧史密斯(Joseph Smith;算是摩門教的創教人),親自竄改聖經,並美其名為「啟示版(The Inspired Version)」,雖然「末代聖徒教會」的支派並不予以使用。雖然摩門教宣稱信仰聖經,事實並不然。摩門教使用自己摩門神學的預設立場,強加附會以解聖經,卻不許聖經的話語,讓神闡明其真理。舉例來說,當聖經說這宇宙沒有其他的神時(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0節;四十四章8節),他們解釋為「這地球上沒有其他的神」,但是那卻不是聖經所說的。他們並不相信聖經,卻又常指控聖經是被錯誤地詮釋了。

結語

為什麼摩門教不是一個屬於基督教的宗派呢?它不是基督教,是因為它拒絕了宇宙只有一位真神、否認了真理的福音、擅加救恩需要有功德才完全、否認耶穌是那非被造的造物主、扭曲了聖經所教導的救贖、並且貶損聖經的權柄和其可靠性。
基督教護教學研究事工,並不否認摩門教徒是好人,他們有信仰有宗教,崇拜「某位神」,也與正統的基督徒共用類似的基督教用語,並且幫助其他人,做了很多好事。但是這一切,並不使一個人就能更成為一位基督徒。主耶穌在馬太福音七章21-23節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和合本)。成為一位基督的門徒,並不就是指定時參加教會活動、做好事、或者只是單純的相信有神。成為一位基督徒,表示您需要相信那賜與救恩的獨一真神、信靠聖經裡所定義的耶穌基督 ── 而不是那摩門教所相信的撒旦的哥哥、更不是摩門教的神、也不是摩門教的福音。摩門教的教導是錯謬,並且無法拯救任何人。

譯者:陳冠妤(KUANYU CHEN)
此文稿尚有以下翻譯版本:西班牙文
全文完

SUPPORT CARM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supporting CARM. We greatly appreciate your consideration!

SCHOOLS USER LOGIN

If you have any issues, please call the office at 385-246-1048 or email us at [email protected].

MATT SLICK LIVE RADIO

Call in with your questions at:

877-207-2276

3-4 p.m. PST; 4-5 p.m. MST;
6-7 p.m. EST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