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证据护教学

by | May 10, 2009 | Simplified Chinese – 中文, International

证据护教学是另一种捍卫基督教的方式。它强调圣经中所讲述的神迹,尤其是基督的复活,这可以作为神存在、基督及其的话语有效性的证据。它也运用传统证据证明圣经的真实性。在这一点上,它与强调理由得出结论的古典护教学十分相似。基本来说,证据护教学强调神迹、预言实现等,并且运用理由来支持它们。

一个证据护教学的实例(注意其中与古典护教学类似的论证):

艾伦:如何能知道神存在?

保罗:當然有, 如福音書中所讲,耶稣行了许多神迹,如在水上行走,治愈病人等,最终祂死而复活。任何人都做不到这样。所以这肯定是超自然的个体所为。为什么不认为是神做的呢?

艾伦:但是圣经充满神话,它只是一连串的故事。

保罗:事实上,它们不仅是神话和故事。例如,福音書是那些熟识耶稣的人所写,或是其他人在这些人的指引下所写。福音書中记载的都是真实的城市,地区等。这些都可以通过历史和考古学证实。很多书已经证实过福音書所记载的真实性。

艾伦:如果这是真实的,那么福音書的效力会随着时间减弱。

保罗:这是不准确的。你看,单新约已有約二万四千卷圣经手稿,其中99.5%都是纯文本流传。这意味通过千百年传递到我们手中的东西是可信的。我们可以相信它们。
艾伦:我仍不能相信所有的神迹。

保罗:为什么呢?许多见证人写下并且讲出他们看到耶稣所做的事。许多親眼见过耶稣的人,在福音書写完之后,也可以讲出或者写下与使徒们所记不一致的事实, 然而我们并没有这方面记载。
艾伦:我不这么想。

保罗:更深一层讲,见证者记下了他们所见,他们像其他数百人一样见证神迹。耶稣治愈病人,在水上行走,命令止住暴风,使人死而复活。因此他用他所行的事证明了他的话,所以他所说的都是真实的。

艾伦:这很有道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神存在。

保罗:是的,它并不能说明神存在。但是耶稣谈到神,谈到祂与神同在,还有祂做出很多神迹,包括叫死而复活,所以可以确定的说神是存在的,而且我们需要听从耶稣的教导。这也说明圣经是神启示人的话。

艾伦:我需要认真思考一下你的话。

大体来说,证据护教学强调证实圣经记载神迹的证据,从而验证圣经及其教导以及耶稣的行为。

支持这一立场的有华斐尔德(B. B. Warfield)、孟沃华(John Warwick Montgomery)、毕诺克(Clark Pinnock)等。

SUPPORT CARM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supporting CARM. We greatly appreciate your consideration!

SCHOOLS USER LOGIN

If you have any issues, please call the office at 385-246-1048 or email us at [email protected].

MATT SLICK LIVE RADIO

Call in with your questions at:

877-207-2276

3-4 p.m. PST; 4-5 p.m. MST;
6-7 p.m. EST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