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Kenosis”一词来自希腊语“kenoo”,本意是“倒空”。这个词被用在圣经腓立比书2章七节。腓立比书2章五至八节如下所述:

“你们当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他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象,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书2章五至八节)

虚己说的教导,基督在降世为人时倒空了自己部份甚至全部的神性。这些神性就是无所不知(omniscience) ,无所不在(omnipresence),无所不能(omnipotence)。基督这样降卑来降世为人,为了完成他对于人类的救赎。这一观点首先在19世纪后期的德国被多马修(Gottfried Thomasius)(1802-1875年)提出,他是一位路德宗神学家。

腓立比书2章五至八节,事實上并没有提到耶稣的神性,也就是说它并没有教导耶稣放弃了他任何的神性。相反,他谈到他被人性所感动,依据父神的意愿,离开神圣的天堂,拥有了人卑微的本性。

然而,有一个问题似乎虚己論比正统的基督教更能充分的解释一些經文。在马可福音中,耶稣教导,“但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如果耶稣知道宇宙中的万事万物,就像他本来无所不知的神性那样,那么为什么他不知道他再來的日子或者时辰呢? 答案是耶稣降世为人时有了人性的约束,并且自愿放弃行使自己的神性。他仍然是神圣的,但是生活和行为却是按照对人类的约束。

虚己说理论是一个很危险的异端观点,因为如果这是正确的,那么就意味着耶稣没有完全的神性。如果耶稣没有完全的神性,那就意味着他对于深陷罪孽中的人类的救赎是无效的。

对此正确的观点应该是“位格的合一”(Hypostatic Union)理论,耶稣同时具有完全的神性和人性(歌罗西书2章九节),并且在降世为人时没有倒空任何的神性。

SUPPORT CARM

Thank you for your interest in supporting CARM. We greatly appreciate your consideration!

SCHOOLS USER LOGIN

If you have any issues, please call the office at 385-246-1048 or email us at [email protected].

MATT SLICK LIVE RADIO

Call in with your questions at:

877-207-2276

3-4 p.m. PST; 4-5 p.m. MST;
6-7 p.m. EST

You May Also Like…